博客年龄:17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199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王枷霁小名:小满名子的来历:我是中国24节气小满那一天生 的。太姥姥给起的小名。舅姥爷给起的名子,是用周易五行八卦。出生:06、05、21位置:中国,黑龙江个性介绍:活泼、可爱、好动

让宝宝具备非凡注意力

分类:教育法 | 标签: 宝宝   图片   故事   游戏   玩具  
2007-04-11 22:26 阅读(?)评论(0)
注意力培养系列19-24个月宝宝的注意力训练

  1.猜一猜

  你一手握一个小玩意(比如迷你猪),两手做拳状,让宝宝猜:“小猪躲在哪里啊?”开始可以把藏有迷你猪的拳头握松一点,让宝宝试着观察两拳的不同来判断。以后可两拳相当,让宝宝随意猜测。再改为让宝宝藏,你来猜。

  猜测是一个趣味很浓的游戏,需要集中一定的注意力。担任藏物使命的宝宝,更需要动用他缜密的心思,想办法来“骗”过你。你可经常猜测失败,让宝宝有成就感,更乐意把游戏进行下去。

  2.只用拇指和食指

  让宝宝试着只用拇指和食指拿起小小的圆球丢进细脖子瓶里。无论是拿小球还是丢小球,对宝宝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特别是往瓶口不太大的瓶子里丢,会因对不准瓶口而掉在外面。你和他轮流放,速度由慢渐渐加快。

  这个游戏需要手眼协调,所以必须全神贯注。同时,这也是一个手的精细动作的训练方案。为了增加游戏趣味,可以用一些色彩鲜艳的小球,每放一个就模仿球落瓶的声音,你跟宝宝一起欢呼:“当!”

  3.高山大桥  

  搭积木是一种需要耐心的游戏,特别是往高处搭。开始时可以用一些体积约5立方厘米的积木,让宝宝搭建金字塔形的“大桥”、垂直向上的“高山”。所用积木可以逐渐增多。等宝宝技艺纯熟后,可改为3立方厘米的积木练习搭建。

  这也是一个精细动作训练项目,需要手眼协调和高度的注意力。

  4.念念想想

  准备一些图片,排列在宝宝面前。你边做动作边引导宝宝一起念简单的儿歌,比如:“汪汪汪,汪汪汪,谁在叫妈妈?哦,是……”然后让宝宝在图片中找出小狗。

  图片不要超过5张。这个游戏不注重训练宝宝掌握多少知识,而是看他能否专注地将听到的与看到的结合起来,所以各图片要能明显区别特征。

  5.运动操

  宝宝与你面对面,模仿你的动作。你的动作要从简单到复杂:向左平举左臂、放下(配合口令:一、二),让宝宝模仿伸出右臂、放下;向右平举右臂、放下(配合口令:三、四),让宝宝模仿伸出左臂、放下;双臂同时左右平举、放下(配合口令:五、六),让宝宝模仿同时平举、放下;双臂同时向前平举、放下(配合口令:七、八),让宝宝模仿向前平举、放下。速度可逐渐加快。

  让宝宝在兴奋的运动操中加强观察的注意度。

  6.真假电话

  先用玩具电话做这个游戏,教宝宝拨3位数的电话号码。写一两组工整的数字,最好与玩具电话上的字形、数字排位相同,比如:123,456,789,让宝宝对照着拨号码,你在旁边配音:“丁零零……”“你好!”

  再用家里的电话做这个游戏。你到另一房间用手机跟宝宝通话,吐词要清晰,语速要放慢,因为宝宝还不习惯听话筒里传出的声音,他需要仔细辨听。

  宝宝喜欢打电话。用玩具电话拨号码的时候,你念念有词地读出数字,让宝宝自由跟读,但这个游戏不是为了让宝宝识数字,而是看他能否辨认相同的字形。玩具电话对宝宝来说还不过瘾,所以接着让他正式尝试打电话,以维持兴趣,同时让他自觉地凝神辨听对他来说有点陌生的语音。

  7.找到了

  带宝宝去超市,买他想要的某一件物品,比如酸奶。事先让他看家里酸奶盒的样子。到超市后,随着他的眼光,询问,告诉他货架上物品的名称。带他到牛奶陈列区,和他一起搜寻所要的酸奶。你的眼力不可比他好,让他把酸奶找出来,兴奋地告诉你:“在这儿,我找到了!”

  超市是一个琳琅满目的地方,寻找物品对宝宝是一个考验。这样的环境似乎对宝宝注意力培养有“副作用”?其实不然。顺路跟他讨论一些物品的名称,只是增加他逛超市的兴趣,对宝宝来说,这些东西尚在他“无意注意”之中。只要你把寻找物品作为一个明晰的目标,让宝宝在“眼花缭乱”中完成任务,训练的效果会更好。如果宝宝对某件“无意注意”的物品大加注意,同你喋喋不休地“讨论”,那是一个额外收获,他的精神正高度集中呢。是否满足他的需求另当别论,不过,原先定下的寻找目标不能放弃。

  8.爸爸的,妈妈的,我的

  收下衣服后不要急于折叠,让宝宝找出他自己的衣服放在一起,然后再分别找出爸爸的衣服、妈妈的衣服归堆摆放。

  这可以说是一个归类游戏。虽然宝宝平时不会仔细观察爸爸妈妈的衣服,但对他来说,爸爸妈妈和宝宝自己的衣服都很亲切,他会乐意地、投入地去寻找、归并。

  9.系列故事

  找一个宝宝喜欢的主人公,在一段时间内,给宝宝读关于他(她、它)的故事。继续以前的读法,你边指点文字边读,让宝宝在看图的同时看看文字。如果宝宝有兴趣,可以把主人公的名字特意指给他看。在读第二个故事时,先与宝宝一起回忆前面一个故事;读了几个故事后,与宝宝一起回忆在主人公身上曾经发生的事。读完后,你说一个宝宝最喜欢的情节,让他在书中找出相应的画面;也可以找一找主人公的名字。当然,如果宝宝对认识名字不感兴趣,就不要勉强他。

  系列故事可以让宝宝对主人公有熟悉、亲切的感觉;接受的故事越多,主人公的形象越丰富,宝宝越乐意关注他(她、它)。如果宝宝用他学得的语言,零零星星地为主人公“编造”一些情节,你一定要热情附和,大大地赞扬他哦!这不但是鼓励他的“创作”,也是对他持久注意力的肯定。

  10.我会自己读

  准备一些宝宝很喜欢的配有磁带的图画书,让宝宝学着边听边翻阅书。为了让宝宝适应这种读书方法,你在一段时间内反复跟他共同阅读几遍,然后让他跟随磁带自己翻阅。图书的故事要非常简单,页面4到8页左右。当他顺利读完一本后,你要表扬他:“××(宝宝名字)会自己读书了,真棒!”让他为自己杰出的“成就”而自豪。

  一般来说,专业人员录制的故事讲得更生动,容易吸引宝宝,而且宝宝能学习正确的发音吐字。宝宝在边听边翻阅的过程中,可以养成集中注意力听讲的习惯。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